q
TEL:021-59151225
FAX:021-59151125

华为的“另一种坚持”

刚刚过去的一周,一向面对媒体三缄其口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任正非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长达3个小时的采访,近7000字的报道也让在外人看来带有些“神秘色彩”的华为变得清晰而真实。“华为坚定不移28年只对准通信领域这个‘城墙口’冲锋”的执着令人动容,但若以知识产权的角度来看,笔者以为,华为的“另一种坚持”更加令人肃然起敬。

在当代商业的“赌局”中,华为的“本金”并不比其他人更充足。改革开放之初,一批敢于打通国际市场渠道的企业率先获得了成功,其中多以代工贸易而闻名,随着“本金”愈发积少成多,一些企业又将更大的“赌注”押宝在了地产、股票等高风险、快回报的“牌局”中。然而华为不为所动,这个创业时就立志走自主创新之路的企业瞄准任正非所说的通信领域的“城墙口”不断发起冲锋,执着而顽强。

在冲锋的过程中,华为找到了最好的“撞城锤”–知识产权。但就像任正非在采访中所言,知识产权带给华为的,并非只有收益和荣耀,甚至最初只有苦涩。难以逾越的专利壁垒、处处埋藏的诉讼风险、费用高昂的专利许可,这些阻碍一度令华为几近崩溃。任正非大可以像其他人那样去地产或股票的“牌局”上赌一把,但他始终坚持着华为的信念:知识产权是“长期投资”,从遵守规则到利用规则乃至影响、改变规则,知识产权的投资终将收到回报。

成立知识产权部、近10年累计研发投入1880亿元、在欧专利申请进入“五强”、国内外专利拥有量超过5万件。在早期创业企业纷纷受困于地产泡沫、股市震荡之时,华为终于完成了知识产权工作上的“逆袭”,也带动了其主营业务的全面赶超。

坚守28年,华为在知识产权工作上已经有了足够引以为傲的资本,但作为领军人的任正非最殚精竭虑的,依旧是知识产权问题。正如他所说,未来信息社会的深度和广度不可想象,华为依然面对着极大的知识产权威胁,要想发展得更好,就必须有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更加先进的知识产权运营理念。回到这次的专访,抛开种种噱头,华为的“另一种坚持”也给了正处在创新驱动发展时代的其他企业以启示:成就下一个华为,就从坚守知识产权理念起步。(上海首元投资有限公司)